数字校园简介

发布者:数字校园建设中心发布时间:2021-06-21浏览次数:567

    自两校分设以来,学校通过自筹、引进资金等方式,通过学校自建、合作共建等途径,经过新建、更新、升级、淘汰等形式的逐步优化完善,现已基本搭建成了包含校园网络系统、校园网站系统、校园信息化应用系统和校园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的数字化校园环境。

校园网络系统已覆盖了全校所有的教学、科研、办公及生活场所,形成了以光纤、双绞线为主,VPN、无线网为辅的网络体系,校园网出口总带宽为2000Mbps,主干网带宽达到万兆,万兆到楼宇,百兆到桌面(重要的点位已实现千兆到桌面),基本能满足学校的网络需求。

校园网站系统通过全面导入网站群系统,统一构建学校网站管理平台,提升全校网站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。通过构建统一的网站群系统,实现全校各个网站统一建设规范,学校门户网站和各部门、各二级学院网站共享一个后台管理系统,由信息化服务部门和商家统一进行系统技术维护,解除各部门自行维护的困难,避免重复投资,在一定程度上确保学校网站的整体安全。

校园信息化应用系统包含了一批部门级应用信息系统,除了由合作方衢州电信投资并承建的智慧校园系统,主要包含行政办公、学生管理、人事科研管理、教学管理、督导管理、后勤管理、办事大厅、分析与诊断平台、微信移动端应用等诸多模块/子系统,还包括网络教学平台、图书管理系统、财务管理系统、资产管理系统、校园视频监控系统、标准化考场系统、全媒体平台等信息系统的建立,实现了学校图书、财务、资产等方面的信息化管理;此外,校园一卡通系统经多次升级,已经具有虚拟卡、人脸识别、门禁、通道、缴费、聚合支付、订餐等多方面的扩展应用。

校园网络与信息安全体系建设方面,学校根据网络与信息安全及等保要求,加强技术管理的同时,校园网部署了防火墙、认证设备、防毒墙、保垒机、网络防病毒系统、日志审计、网络态势感知系统、AC、IPS、WAF、ADS等网络安全防护设备,确保校园网络的安全运行,为教学科研办公的信息化提供了有力的网络安全保障。